2019年5月16日星期四

最新增持及觀察中的股票

去年以來,貿易戰議題沒完沒了,加上科技發達,衍生工具盛行,亦多了人作短炒,市場波幅可能比以往幾十年的要劇烈,短炒的風險在提高。
據講,一個穩健的倉十分重要,即要有高速發展(高速成長中或有前景的)的股票,又要有穩健的(增長型)以及防守型(如收息股),就如踢波需要有前鋒、中場、後衛以及龍門。
有見及此,最近決定在倉內增加早已想買入的房托股作防守收息之用,於15號以$5.2增持了3000股越秀房產信託基金(405),接近6%的息率(未扣除10%大陸股利息收費),買入價未算十分吸引,但相信長期持有作收息,回報將不錯。

另外,今天分別於$23.6及$23.65各買入200股中國燃氣(384),將平均成本由大約$24.45減至約$24.22,中國燃氣於中國主要從事建設,經營城市天然氣管道設置,天然氣作為化石原料中排放最少溫室氣體及效能最高的原料,受到高度重視,包括港燈及中電在內的電力公司長久以來都有以煤作為發電原料,未來幾年將以天然氣取代煤炭作原料。中國亦一樣,以所謂"煤改氣"以及一眾再生能源發電,以望減少煤炭佔比,在有前景前提下,中燃一直以來都有炒作。
再看下圖:













中燃盈利金額持續上升,過往數年維持高盈利增長百分比,每股盈利上升,派息亦逐年增加,市盈率只有不足20倍,值得留意的是在每年增加派息背後,派息比率呈現下降,反映中燃增長不俗,相信食息一族對此況一定最喜歡。短期目標價$28.5,會留若干比例作長線持有。

最後,今天亦以$48,25增持了500股比亞迪(1211)(以後稱BYD),作前鋒得分之用。
暫未增持長和(1)及騰訊(700),始終貿戰估計短期內尚會存在並左右大市,而長和及騰訊最近分別成為焦點。

觀察中的股票
打算長期持有: 
粵海投資((270),集團有6成多業務為供水,其餘為酒店、物業、百貨、收費道路及百貨,其中供水涉及東江水供港項目,業務多為公共事業,相對穩定,具一定防守能力,但相信亦會繼續有增長,算是中場角色,會繼續留意並在合理時候及價格買入。
中電(2),有別港燈,中電經營的範圍不止於香港,唯價錢一直居高不下,筆者於大約2018年2月曾以大約$76買入3手,最後竟作短炒,於$79時賣出,大約半年後,中電股價觸及$95歷史新高,此後一直在八十多至九十多之間上落,筆者感受可想而知。今日收市價$87.7,入場費$43850,派息比率約56%,現價計利息約3.44%,政府對兩電的利潤管制協議實施不久,准許回報由9.99%下調至8%,會觀察協議對中電的影響再考慮,視作中場角色。
中華煤氣(3),香港唯一的燃氣公司,股價一直不便宜,近來因進軍內地提供燃氣項目建設,業務繼續增長,持有子公司港華燃氣(1083)作內地燃氣項目建設,筆者於$14附近開始留意此股,因覺得這類股票一定屬於防守而缺乏增長的類型,故一直未有買有,落筆時股價為$19.1,預料繼續增長,由聽過不少人以月供買入此股,我會於合理價錢(希望有)時買入,並視作中場角色。
置富產業信託(778),在僅有的幾隻香港房托之中較出名的一隻,業務較民生,會買入作防守(後衛)收息之用,篇幅(時間)有限下次再講呢股。
今天又去左捐血,已經成為習慣,可能係第十四次,工作搵錢及投資之餘,亦要幫助有困難的人,始終施比受一定更有福,下期可能會轉一轉topic
最後,今日學到呢句"Anyone who stop learning is old, whether at twenty or eighty."by Henry Ford(福特汽車建立人)

此乃個人網誌,本人非持牌專業人士,言論僅作本人個人意見及紀錄之用,不構成買賣建議,任何人不應在任何情況下視作投資或操作等建議,讀者應自行判斷和分析,讀者一切決定引致收益或損失,與本人無關。

終於開左個blog

鑑於fb不是一個令人可以安心暢所欲言的地方(無論人定場合),所以終於開左個blog,呢度主要係紀錄自己的生活同投資。 講起投資,筆者都係最近2年先有認真地涉獵,以最近大半年最為進取(投資方向主要為股票),筆者今年三十有二,已經開始規劃日後退休生活,有句話十分對: 你不理財,財不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