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5月21日星期二

大市向下,是危亦是機

大市繼續向下,雖然手上持有股票都出現不同程度貶值,部分甚至虧蝕中,但有危亦有機,很多個股價格開始吸引,都頗高興,中車(1766)企穩,先行賣出以套出現金,於19號以6.89賣出,扣除手續費袋數十元,完全稱不上獲利,目的只是為之後的入平貨而套現,套現後發覺中車有負面新聞,可能又成為貿戰下受害的中國企業,走得真幸運。
上期提及置富產業信託(778)呢隻REIRS,因其信託形式上市,派息有保證。提及REITS,身邊無涉獵股票的朋友固然不知道,實屬正常,有些短炒開、操作開牛熊的朋友都不知道,到底股票知識可以幾貧乏?牛熊快上快落,贏得快輸得快,有些少似賭大細,參與者不亦樂乎,筆者身邊無論朋友還是同事,總會間中有人向筆者透露"今日又贏幾多千/幾多萬",奇怪的是我從來未聽過有人跟我透露今天輸多少錢!
置富旗下包括十多個平民(民生)商場物業,息率緩慢上升,股價都算穩定,正如其他房托,主力sale派息政策及物業質素,唯此股票在市場知名度愈來愈高,價格一直企穩,但利息已由近6厘下降至現在4厘75左右,唯有待回調時購入作防守之用(如果有)。
有見及此,唯有考慮另一隻房託: 泓富產業信托(808),此股旗下物業以寫字樓為主,不久前本人有事處理進入其位於觀塘的寫字樓,處理個人事項之餘,我順便作觀察,發現地下大堂等(車立)人數不少,位置亦十分接近地鐵站,地理位置優越,相信能持續提供穩定的寫字樓客源,現價約$3.39,息率約5.34%,不錯。
唯一要考慮的是否買騰訊(700),因騰訊都回落不少,價位開始吸引,買騰訊還可以降低我倉內平均成平,現在十五十六,始終彈藥有限不是無窮。
最後,十分粗略地計算了一下,以本人現在建的倉,一年可收7千多元利息,平均每月6百多元(已等於車費財務自由),因短炒及增長型股票(此部份較低息)佔若干部份,將會持續擴大自己的倉。
另外,筆者在外地有筆6位數的投資,尚在月供當中,該筆投資須每月供款6千多元,慶幸的是供至今年底即完成,屆時又可以有更加彈藥繼續建倉,完成供款後或考慮以月供形式買入股票。
明年目標: 雙倍今年所收的利息。
最後,筆者的公司又搞飯局,每逢飯局,各類酒類林林種種,同事互相"敬酒"(實質為"隊酒"),情況尤如大陸人於自助餐上狂掃海鮮的醜態,so disgusting!
筆者天生酒量非常好,但並不喜歡飲酒,甚至有些厭惡敬酒這回事,而華人的"敬酒"文化實在令我感到厭惡,想一想,他日若果飲到發生車禍,肝硬化,癌症,甚至訓病房,後悔都來不及,無人會同情的,仲要帶麻煩俾至親的人,多無謂!但又不能不作交際!已經新時代了,大眾對健康的關注度及要求已經不同往日。唯望他日財務自由時,可以做自己喜歡的事,最好遠離這些陋習,不用再作此類無謂應酬,幸好, 這個blog是不會讓我同事知道。

此乃個人網誌,本人非持牌專業人士,言論僅作本人個人意見及紀錄之用,不構成買賣建議,任何人不應在任何情況下視作投資或操作等建議,讀者應自行判斷和分析,讀者一切決定引致收益或損失,與本人無關。

終於開左個blog

鑑於fb不是一個令人可以安心暢所欲言的地方(無論人定場合),所以終於開左個blog,呢度主要係紀錄自己的生活同投資。 講起投資,筆者都係最近2年先有認真地涉獵,以最近大半年最為進取(投資方向主要為股票),筆者今年三十有二,已經開始規劃日後退休生活,有句話十分對: 你不理財,財不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