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6月5日星期三

健康,你投資了嗎?

最近有些忙,腦海裡有很多念頭閃過提醒我寫BLOG,但由於我未有空,所以一直未作更新,亦由於我在上上篇當時提及要下一篇的BLOG要主力寫健康(出文後我發現我第一篇的吸引力法則似乎寫得不夠好,未有更好地表達所想表達的意思,所以之後出了下篇),所以,儘管我有數個topics想要寫,但我還是順應自己說過的話,以免食言。

人類自從工業革命後,科技、工業的出現使到人類進入一個前所未有的年代,一切以前所未有的速度發展,這二百多年的發展絕對是人類有史以來跨度最大的,霎時間,人類的生活模式出現巨大的變化,食物的烹調方式、種類(例如為水果配種,以產生新品種及新口味)以幾何級數增長,食物,不再僅僅是維持生命的存在,更加是文化的象徵、滿足味蕾的存在。
與此同時,人類面對的各種非感染類的疾病,卻愈來愈多,包括: 心臟病、高血壓、高血脂/血糖、糖尿病、痛風、癡肥、情緒病、各類癌症等等等等....

工業革命以來,科技的發展使人類找到了如何保存食物方法、以及增加食物的色香味、質感,然而,在未有長達持續數十年的科學的研究的情況下、未有明確證明其安全的情況下,各類的添加劑大行其道,幾乎佔據了超級市場貨架上大部分的食物。

閱讀到這裡,若果你認為人總一有天會離開這個世界,人總會不健康,添不添加劑什麼的與我無關,我無從去避開,那麼請你離開,因為此文一直強調的是生活的品質,沒有健康作基礎,家庭、事業、理想、財富,所有事物只是1(健康)以後的0(沒有了1,後面的0什麼都不是,多少個0也是沒有意思的)。

說到這裡,不知道大部分人是否懂得看食物包裝上的標籤:有多少人購買前會閱讀,又有多少人知道排列的原因,這裡,值得打上一個問號。


其實香港的食品成份,由包含食物(及添加劑)的高至低組成,以上圖為例,成份後排第一位的為純水,即這個飲品含量最多的是水,如此類推



見上圖,若果你不看成份表(或者不懂),你不會知道原來牛奶也有真牛奶以及牛奶飲品之分,一般而言,原味牛奶多為純牛奶,而低脂或者脫脂奶則由加工而成,並且往往伴隨很多一般人難以理解的添加劑(你懂得多少?)。若果我們沒有對成份表理解的概念,沒有對健康有一份堅持及執著,往往會跌入健康誤區,例如以為飲脫脂奶一定會比飲純牛奶健康(那為什麼純牛奶還比較貴,有沒有想過?),以為自己食用的與實際食用的是兩回事。

除了成份表,營養標籤亦是另一個學問,(通常以100g/ml作單位,反映營養的含量)揭示了食物的真面目,有些品牌在香港賣廣告時,往往以有些誤導的手法或態度去推廣其產品,這也許跟香港的法制落後(這又是另一個話題,今天不討論)、市民大眾對這方面的認知不足有關。
例如推出一款新改良飲品,廣告商會標籤其為低糖,但其實何謂低糖?標準是什麼?根據世衛建議,每人每日不應攝取超過25g的糖份(約6茶匙),一般汽水,"果汁"味飲品每100ml就已有10g糖份,以一份250ml至500m計,含糖量可達每日的上限或兩倍(這僅僅是1份飲品的糖份),所謂的低糖只是指比該品牌上一款的飲品為低。
又例如,某個飲品明明就糖份極高,廣告商卻以低卡路里/低脂等作招徠,巧妙地愚弄了無知的市民,使其以為該產品也是健康的選擇,作為消費者的我們,付出了金錢的背後,還要付出健康的代價,值得嗎?受過這麼多年教育的我們,要這樣做一個無知的人嗎?

筆者多年前開始有個習慣,就是幾乎不吃丸類食物,因為我知道丸類都是加工制成,尢其打邊爐時,只會選擇未有加工的或較低程度加工的(例如肉、蝦、魚片、菜、豆腐等等),又例如不可避免要進食西式快餐時,Burger會少醬甚至走醬,薯條會改為玉米或者沙律(但要留意沙律醬),汽水會改為果汁或者咖啡/奶茶,以減少糖鹽油的攝取,亦會帶飯盒上班,目的就是避免吃街外味精多的食物。加工食物無可避免,但我們要活得積極,至少也要減少食用,不要一味消極地認為自己做不到。
近幾年,一直有研究指出,許多都市病原來跟不健康的飲食有關,例如小朋友的過度活躍症,又或某些情緒病、敏感症狀的成因或多或少跟飲食有關,看來,人類對這方面的研究還有很大的探索空間,許多古人少有的疾病在現今卻愈來愈多人(甚至年輕一輩)患上,原因值得深思。人類雖然有漫長的進化史,但面對現代食物,經驗卻嚴重不足,認知也不足。

除了要有習慣留意標籤之外,不煙少酒(或無酒)是必須的,但做齊以上還遠遠不足,還要提升抗氧化的能力,原來,我們維持生存所吸取的氧氣,竟也是衰老的原兇,誠言,衰老不可避免,世界上任何物種也難逃衰老命運,衰老一經出現,近乎不可逆轉,我們不可以選擇不衰老,但也不代表我們要消極地什麼也不做,可幸的是我們可以透過食用一些具有高抗氧能力的食物(多為素食及水果),以及必須要盡量減少糖份的攝取,因為糖份(特別是加工而成的白糖)除了提供卡路里之外(也許你不介意),更會使身體加快衰老(愛甜品的女士們必須要提醒自己)。
關於控制衰老的速度,曾有研究表示,有長期運動習慣的人往往保持更年輕的生理狀態,但亦不需要完全不進食脂肪,否則皮膚會老化,欠缺光澤等,可以進食有益的脂肪,例如牛油果、無鹽nuts等,又舉例有些名人,仍十分年輕,如:

(1974年出生,2019年45歲)

況且,身體長期不勞動會退化,例如蛇、鯨魚的後肢因不需要用而退化了,只留下一小節骨頭在體內。長得如何,取決於父母遺傳;但遺傳如何,也取決於當下如何生活。

*做一個有生活態度的人,不要什麼都無所謂

投資方面
最近市況不良,有一部分人傾向持現金等機會,筆者雖然未有減少投資,卻竟然也受到氣氛感染,不能做到別人恐懼時我貪婪,大約上星期,鐵塔(788)曾見$1.67低位,今天己回升至$1.99,(約17%),我就是因為受市場觀望氣氛影響,未有果斷入貨作短炒,走失機會,要告誡自己以後要果斷!
有危就有機
有危就有機
有危就有機
重要的事說3次

另外,整個5窮月未有收獲,賣出短炒失敗的莎莎(178),未計手績費蝕$2260,賣出中車(1766),得數十元(一來一回手績費,就當5月蝕$2260吧),幸好,月底已收取電能(6),長和(1),騰訊(700)的派息,即將再收中廣核(1816)的派息(此股我一直想要增持,唯5窮月竟然見其股價企穩,比部分傳統公用股還穩陣),看來,市場漸漸發現到這股票可取的方面,我會繼續等低位增持此股。

下圖的一股(對,只是一股,不是一手)匯豐銀行(0005)及一股騰訊(700)並非本人買入,只是證券行開戶贈送的(可惜未找到方法賣出碎股),匯豐銀行(5)無論如何我是不會買入的。
戶口內的中燃氣(384)經我果斷溝貨,買入價還算可以,反而中水務(855)應該一早止蝕,將資金用在更有價值的方向(例如鐵塔(788)!!!!!),另外BYD仍在低位,暫時未有力上,但我感到樂觀的。


此乃個人網誌,本人非持牌專業人士,言論僅作本人個人意見及紀錄之用,不構成買賣建議,任何人不應在任何情況下視作投資或操作等建議,讀者應自行判斷和分析,讀者一切決定引致收益或損失,與本人無關。

終於開左個blog

鑑於fb不是一個令人可以安心暢所欲言的地方(無論人定場合),所以終於開左個blog,呢度主要係紀錄自己的生活同投資。 講起投資,筆者都係最近2年先有認真地涉獵,以最近大半年最為進取(投資方向主要為股票),筆者今年三十有二,已經開始規劃日後退休生活,有句話十分對: 你不理財,財不...